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身边的榜样——十星级文明标兵户典型事迹

  • 发布日期:2024-01-04 10:02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身边的榜样——十星级文明标兵户典型事迹

荫营镇十星级文明标兵户王永亮家庭

家庭和谐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在山头村有这样一户家庭,在王永亮的三口之家,他与妻子恩爱如初,相濡以沫,一家人总能在平淡中创造巧妙的仪式感和烟火气,生活中的平平凡凡彰显了他们的温馨与祥和,点点滴滴的幸福了家与爱的真谛,他们深受亲友和邻里的好评。

图片


王永亮夫妻恩爱和睦,一起耕种农田,享受生活,在生活上同舟共济,夫妻两人勤勤恳恳,他们结婚以来始终注重尊重对方,他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农耕的相互支持者,经过辛勤劳作,在今年他们种植的粮食总产量达40余万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和睦温馨、团结互助的家庭关系,使他们一家生活有滋有味。

常言说的好“家和万事兴”,一家人之所以和睦,总结起来就是做到了“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王永亮家庭用他们的经历诠释了一个文明之家的良好道德风尚,他们还将在追求文明幸福的生活中继续携手同行,为建设和谐荫营贡献力量。

河底镇十星级文明标兵户刘扬家庭

在河底镇,有这样一户家庭,夫妻恩爱、亲子和谐、邻里团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文明标兵户”的内涵,传递着乐观鲜活的生活温度,成为了全村的榜样。他们就是河底村的刘扬一家。

图片


刘扬的家庭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四口之家。刘扬善良勤劳,乐于助人,妻子周颖为人热情,贤良淑惠。夫妻二人都是自主创业的个体户。两个女儿就读于河底小学,乖巧懂事。夫妻俩恩爱和美,一家人其乐融融。

刘扬曾经是河底村的网格员。担任网格员期间,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经常性地入户走访,采集村民信息、排查矛盾并及时化解、开展理论政策宣传。大家向他咨询社保、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时,他也尽心尽力地为大家解答,深受群众好评。每当村里筹备较大型的活动时,他总是跟着忙前忙后;疫情防控期间,他不仅组织协调村民做核酸,还加入了卡口值班的队伍,在高速口登记来往车辆信息,经常几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休息一下。妻子周颖也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村里的卫生清理、助老慰问等活动,还通过水滴筹平台捐款帮助了六十多个家庭。

为积极响应国家自主创业的号召,2021年,夫妻二人经营起了非凡礼仪婚宴大酒店,始终以诚信二字为经营理念,用心服务、真诚招待每一位顾客。非凡礼仪婚宴大酒店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疫情期间自愿为河底捐赠20000斤白菜、为河底篮球赛捐赠物资,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扬家庭勤俭持家、热心公益,树立了良好的家风,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不仅让家庭成员感到幸福和满足,也带给身边人无尽的正能量。

李家庄乡十星级文明标兵户牛云科家庭

家住山西省阳泉市恒大社区的牛云科与妻子刘双凤同是阳煤集团退休的老职工、老党员,是一个和谐友爱文化氛围浓厚的家庭。

他们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文化基础薄弱,仍然坚持不断地学习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他们虽然是个普通的煤矿职工家庭,但是他们夫妻和睦,在工作之余重视看书自学,分别达到大专学历。

图片


他们养育一女一男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为本科大学生,对象也都是大学同学,兴趣爱好相同,也是喜爱看书学习。

他们结婚三十多年来,家庭中父母子女尊老爱幼,坚持自立自强,勤俭持家,夫妻坚持几十年写作出版书籍,分别加入阳泉市作家协会和山西省作家协会,并加入阳泉市老年诗词曲学会,并担任理事。

他们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编写出新家谱,并以身作则教子有方,儿女现在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他们的家庭积极上进,儿女也先后加入党组织,并且成为单位骨干力量。他们和睦邻里,与邻居相互关心帮助,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义务维修小区的树木花草。他们热心公益,向盂县等地捐献书籍,还多次向贫困山区和灾区积极捐款捐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