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康达小区试点“错时共享”缓解停车难题 你出我进,停车位“一个变俩”

  • 发布日期:2019-08-22 14:07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开车十分钟,停车一小时。”说起停车,很多人有一肚子苦水。在开发区天津路康达小区门口经营着一家小店的张燕璐形容自己每天上班停车时的状况,都是游戏“抢车位”的现实版。

    张燕璐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每天清晨或傍晚,康达小区前本就不宽的道路两侧就会停满商户和外来办事人员的车辆,使道路通行变得困难,偶尔也会引发交通事故。

    今年4月以来,附近居民发现,道路两旁停放的车辆不见了,而商户、市民无处停车的担忧却渐渐消失。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车主别急:资源共享,小区来帮忙

    开发区天津路南北两侧,是大型住宅区康达小区。多年来,小区周边逐渐形成一个小型商圈,衣食住行面面俱到。但随之而来的交通问题,也让很多人“吐槽”。

    “康达社区住户多、商铺多,社会外来人员多,车辆白天停放在道路两侧,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康达社区党支部书记路华丽告诉记者,为了改善交通状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在道路两侧施划了黄色禁止停车标线,增设了禁停的标志标牌。这虽然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规范了行车停车秩序,但商户和社会办事车辆的停车难问题凸显。

    怎么办?交警四大队在调研时发现,康达小区的住户白天外出上班时段,小区内的停车位实际处于闲置状态。于是,他们向社区及物业提出“错时共享停车”的方案。

    交警四大队警员安小丽介绍,“错时共享停车”就是将康达小区内有限的公共停车位分时、分段提供给附近商户和社会车辆,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

    “白天住户上班时将自家车辆开走,商户和来附近办事的市民可以进入小区临时停放车辆。这样既不影响小区居民停车,也满足了相邻道路天津西街以及社会办事车辆的停放需求。”安小丽说。

    今年4月开始,康达小区作为试点,正式实施“错时共享停车”。交警四大队协同小区物业在小区内施划了400余个停车位。其中,为社会外来车辆提供的车位主要集中在小区门岗附近,并用黄色大字标明,方便对小区不熟悉的车主有序停放。

    居民别慌:强化管理,安全有保障

    张燕璐说,以前,她和其他商户一样,习惯将自己的车停在路边。“其实以前有点担忧,一是怕自己的车安全无法保障,二是咱也知道影响交通秩序。没办法呀,实在没地方停。”她说,现在能进小区停了,虽然收费,但已经很满意了。

    据了解,康达小区内住户停车无需缴费,车辆信息已全部录入自动门禁系统,可自由出入。外来车辆则需缴纳停车费,收费标准为半小时以内免费;1小时内收费2元,超出1小时每小时增收2元;24小时最高收取20元。

    记者在小区采访的一个上午,康达小区的门禁升降杆起起落落,几乎没停。针对社会车辆的大量出入,有些居民提出疑虑,担心有安全隐患。

    就此问题,记者走访了社区和物业的管理人员。太原泉和物业有限公司阳泉分公司康达小区项目经理冀宏霞解释,首先,进入小区的门禁时,系统会自动记录车辆的车牌信息并摄像;其次,物业安保人员会不定时对小区进行巡查。

    “由于物业管理费迟迟不能收取到位,为了减少开销,可能现在人手配备有些不足,但请居民们放心,安全问题我们一定会多加注意。”路华丽说,“希望小区居民能多多理解、配合物业管理,社区也会起到应有的协调监督作用,共同为住户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 王秋虹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