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文明花开别样红——区级文明单位风采展

  • 发布日期:2024-01-08 16:39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文明花开别样红——区级文明单位风采展

打基础优服务 文明创建显成效

区科技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图片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显提升。着力打造“领创先锋”党建品牌,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每周五党员干部带头领学,举办研讨会、读书分享会,设立图书角、报纸阅览角,强化思想武装。组织开展巩固创卫劳动、扶贫帮困、助学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献爱心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严作风的科技管理队伍。

科技赋能,统筹推进开新局。着力将精神文明建设与促进科技创新统筹推进,阳泉日加成功认定我市首家省级中试基地,金隅通达荣获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称号,青泉众创空间、金桥孵化基地通过省级众创空间认定。充分发挥驻地高校人才优势,与山工院共建了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选派12名专家教授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组建了耐火材料专业镇科技特派团,建立了华坤机械、山西京缆2家博士驻企工作站,为全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弘扬新时代文明正气 铆足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3年,区能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以文明单位创建激活力、添动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为推进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图片


突出纪律规矩抓党建,擦亮鲜明政治底色。区能源局从严落实全面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紧扣“清廉”主题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了融思想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走廊”。让墙壁“说话”,让走廊“育人”,营造“沉浸式”能源廉洁文化氛围;鼓励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好“必修课”、答好“必答题”,通过交任务、压担子锻炼真本事。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堪当现代化大任的过硬的能源排头兵队伍。

图片


完善创建阵地建设,打牢精神文明基石。设立了“能源文化阵地”,对党的方针政策、节能降碳、能源前沿、清洁取暖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增强了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能源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新设“郊区能源”宣传栏,通过“每日一星”专栏,选树身边榜样,激发干部职工“开拓奋进 争做榜样”的工作积极性;建立“能源知识充电站”,成为干部职工宣传能源的“神经中枢”;组织开展业务能力和传统文化的培训,进一步丰富了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选派1名党员参加区直机关演讲比赛,一名党员驻村帮扶,将精神文明创建转化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