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携手文明实践 共创文明新风——固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22-06-14 09:36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郊区河底镇固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思想道德洗礼、惠民政策宣传、好人好事传播、组织活动实践、开展便民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运用“加减乘除混合运算”的特色工作模式推进实践工作。“加法”即“建”,建设强有力的特色阵地,建设有担当、重责任的团队;“减法”即“摒弃陋习”,弘扬家教家风家训文化,摒弃不良习惯,完善村规民约及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全体村民行为;“乘法”即“治理”,建立问题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强化村社管理,从行为约束转化为自觉执行;“除法”即“惠民服务”,简化村民办事程序,只进一扇门,只走一趟路,清楚明了便捷贴心。

微信图片_202206140943363.jpg

    实践站整合培训中心、初心园、道德大讲堂、善行义举好人街、幸福广场、惠民服务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传播驿站等阵地资源,建立了以党员先锋模范志愿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引领的多支队伍。以“五个一”(即“一街一墙一像一牌一刊”)为载体,不断丰富文明实践内容,不断延伸实践层面。每年的9月9日和12月26日举行两次向毛主席塑像献花仪式,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开展晒家风家教家训活动,让人们竞比家风家教,传承文明好家风。创办《固庄周刊》展示文明实践成果,拉近干群关系,贴近百姓,传播思想,宣传政策,培训技能,弘扬文化。推进庙会改革举措,改变“雇戏为乐”的传统模式,让群众人人当演员,户户登舞台,唱响“永远跟党走”的乐章,实现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1655170863005033610Cop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