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阳泉市郊区启动“阳光自护”困境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项目

  • 发布日期:2021-08-16 15:30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2021年4月18日,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策划,阳泉市郊区心语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承接的“阳光自护”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既第一个小组活动在郊区西南舁乡北舁村举行。服务对象是22名困境儿童及家长。

“阳光自护”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前身是共青团山西省委“阳光自护”困境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开始于2018年9月,并获得2020年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三等奖。2020年,团省委项目到期,阳泉市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原项目基础上,提出要把心理疏导送到更需要的困境青少年身边,让服务更加精准、专业。项目针对青少年心理发育特点,设计了“一路有你快乐起航”“放飞心情拥抱未来”“遇见最好的自己”“认识自我增强自信”“信任之旅”等系列心理疏导课程。并穿插进行防意外伤害、校园暴力等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暖场游戏、讲座交流、互动分享等环节,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敞开心扉、悦纳自己。同时,针对团辅中发现的个体问题,后期进行一对一专业辅导。志愿团队利用周末和假期动态开展小组活动和一对一专业辅导,通过一年期的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健康积极的三观和乐观的生活态度。

1629164237589086697Copy.jpg

图1 启动仪式

1629164293271002656Copy.jpg

图2 合影留念

  首次活动现场为22名困境儿童建立了基本情况档案,进行风险预估。小组活动以“快乐相聚,用心相识”为主题,在助教老师及志愿者的引导和鼓励下,孩子们一起参与活动破冰游戏---兔子舞,并且大胆、勇敢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通过有趣的活动营造融洽、信任的团体氛围,增进孩子们彼此之间的了解、认识与接纳,增强团队凝聚力。

1629164308642095512Copy.jpg

图3 活动现场

1629164315494020141Copy.jpg

图4 活动现场

2021年5月8日,应家长要求,针对22个家庭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了家庭教育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帮助家庭提高家庭教育意识,做好家校共育,提升家长和孩子的沟通能力,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2021年5月30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学党史 办实事”六一送关爱活动。活动中老师通过给孩子家长讲述“红船故事”,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活动现场还为每位同学送上节日祝福和书包、文具、英雄儿女等节日礼物。最后所有志愿者和同学们、家长舞动着手中的小红旗,唱响《少先队队歌》《我和我的祖国》,在高亢的歌声中结束了这次有意义的活动。

2021年7月23日,针对山西省等多地发生儿童溺水事件的情况,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团体辅导,给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教育孩子们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1629164308741038383Copy.jpg

图5 团体辅导现场

截止目前,共开展针对孩子的团体小组活动2次,“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高家庭教育意识”亲子团体辅导2次,个体一对一专业辅导15次。一些孩子在学习习惯、情绪管理、沟通交流以及沉迷电子产品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帮助每一位家长真正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家庭氛围,同时做好家校共育。每次活动后,团队进行讨论,制定改进方案,实现过程可控、结果可评。

阳泉市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关爱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掌握青少年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及时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到关爱青少年成长服务活动中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