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灯花花里“年”味浓

  • 发布日期:2024-02-26 08:33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古村落中春意闹、灯花花里“年”味浓,随着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阳泉郊区西南舁村干部群众扎彩灯、过大年,由乡亲们制作的上千盏手工花灯伴随着浓浓的春意竞相吐艳、让小小的山村“年”味浓浓。

西南舁村历史悠久,是有名的“花灯之乡”,扎灯、送灯、赏灯、评灯一系列传统活动是这里迎新春不可或缺的内容。

图片

西南舁村党总支书记高卫斌说:“咱们西南舁自古就有挂灯、送灯的传统,一进腊月,全村上下家家做灯、户户挂灯,每年全村由群众自制的花灯要达到1000多盏。”

眼下离春节还有几天时间,走进西南舁村,家家扎花灯、户户做花灯的热闹气氛已经让人领略到了浓浓“年”味,乡亲们有的举家上阵,有的邻里互助,扎灯模、剪灯花、叠绣球、妆灯饰,盎然的春意让朴素的山村格外祥和。

图片

村前的场地上,乡亲们交回的各类花灯也即将开始悬挂,琳琅满目的花灯里龙灯、宫灯、花篮灯精巧灵动,凤灯、转灯、生肖灯斗艳争奇,盏盏花灯如绚丽的花蕊般绽放出融融的春意,映照出乡亲们祥乐安逸的幸福生活。

高卫斌介绍,新春期间闹花灯不仅是全村的传统习俗,而且已成为进入乡村振兴新阶段以来全村凝人心、鼓干劲、聚合力、促发展的有力载体。在久负盛名的舁上花灯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吸引下,大量本土才俊回流创业,许多投资兴业的外地客商也慕名而来。

“咱们村集体要进一步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力度,力争把咱们舁上的花灯文化、农耕文化和其他非遗文化不断地发扬光大。”高卫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