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王桃花

  • 发布日期:2020-08-24 15:37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爱心撑起残破的家

——记郊区西南舁乡大洼村村民王桃花

 1598862981658054658Copy.jpg

 王桃花,女,1950年6月生,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大洼村村民。 2014年,荣获“山西好人”、第五届山西道德模范提名奖、9入选中国好人榜。

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大洼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孝顺好媳妇,她叫王桃花,今年63岁。她二十八年来,伺候与护理瘫痪在床的公、丈夫与儿子的感人事迹,在十里八村广为传颂,受到人们的一致好评。

王桃花是个勤劳贤惠的农村妇女,九十年代初期,曾被选为乡代表。1985年,王桃花70岁的公公在一次意外事故中遭遇车祸,导致半身不遂,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婆婆因年高多病,无力护理瘫痪在床的公公,生活的重担理所当然地落在了媳妇王桃花的肩头,她对年迈的公婆无微不至的照顾,令两位老人感慨不已。

1990年,公公猝然离世。人常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平静的日子没有过了多久,1999年9月,在乡铝矾土矿当维修工的儿子高文平,因为厂里赶进度,晚上加班时从工作台上不幸掉下来,头部重重地撞在地上,当时便头破血流,昏迷不醒。厂里火速把高文平送到医院,经医院紧急诊断抢救,高文平系脑部大出血,血液压迫脑肝,成了植物人。儿子年纪轻轻就瘫痪在床,真是晴空一声惊雷。王桃花面对如此变故,捶胸顿足,痛不欲生。曾数次产生轻生的念头,然而,痛定思痛,她只好抬起头,挺起胸,直面无情的现实,搏击骤然而来的风雨。

 原先活泼可爱、风华正茂的儿子转眼间瘫痪,王桃花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精心伺候婆婆的同时,精心地护理着儿子。在她的细心护理下,在床上昏睡了半年的儿子终于苏醒过来。儿子苏醒后,全家人喜上眉梢,但经多方治疗,病情一致没有好转,不仅全身瘫痪,而且肌肉日渐坏死,吃饭穿衣都得靠王桃花亲自操持。

为了照顾病重的亲人,王桃花整天忙得昏天黑地,焦头烂额。家里种着的三亩地,也要靠她与丈夫劳作,但她想,只要能减轻婆婆与儿子的病痛,她吃点苦,受点累,没有什么。

然而,屋漏偏遇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风。丈夫高成贵,在乡兽医站当临时工,后回村里当保管员。2007年11月的一个早晨,高成贵上厕所时,突发脑梗塞,一头摔倒在厕所里。家人发现后,将高成贵火速送到区二院治疗,半个月后才脱离了危险。回家休养一段时间,高成贵也成了个半瘫之人,坐上轮椅才能出门。此时此刻,王桃花喊天天不应,叫地地无声,她只有将满眼的心酸泪默默地往肚子里吞,命运啊命运!你为何如此“善待”这一家人?

婆婆年迈、儿子瘫痪在床,在繁重的农忙之后,王桃花自顾不暇,眼下,丈夫又躺在床上,生活的重担就更重了。王桃花擦干眼泪,将家人康复的希望顶在头顶,将沉重的困难踩在脚下,三个出嫁了的女儿看到母亲太辛苦,经常来帮助她照顾病重的亲人,但女儿们各家有各家的事,不能随时侍奉左右,沉重的家庭重担还得依靠她挑。自此,她成了婆婆的“腿脚”,儿子的“臂膀”,丈夫的“拐杖”,在房前屋后,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上,人们常常看到王桃花今天推着儿子晒阳窝,明天扶着丈夫放放风。她推着轮椅行走的身影,俨然成了村里一道凄美的风景。

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8年5月,年迈的婆婆经不住家人不断瘫痪的残酷现实,在无人在场的情况下,意外摔倒在院中,也瘫痪在病床上,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了。平静的生活再次雪上加霜。

不幸在弱者面前,能使人一蹶不振,在强者面前,能使人自立自强。王桃花是个强者,婆婆、儿子、丈夫大小便失禁,尿湿裤子屎沾褥子是常事,她要经常为他们擦洗身子,躺的久了,他们要翻身,王桃花要帮他们翻身,她常常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她毫无怨言,无怨无悔地服侍在亲人的身边。

因婆婆、丈夫病情加重,2011年,婆婆离世,2013年,丈夫又弃她而去,王桃花擦干眼泪,将全部精力与爱心倾注到儿子身上。儿子高文平,因长年躺在病床上,全身肌肉早已病变萎缩、伤口溃烂,王桃花不嫌不弃,常常眼含热泪,一遍又一遍地为儿子擦拭着溃烂的伤口,一次又一次地擦拭去伤口上的脓水,她用点点爱心与滴滴汗水呵护着每一个家庭成员,为家人撑起了一片靓丽的天空。

 从公婆丈夫瘫痪到儿子致残,二十八年来,王桃花饱尝生活的艰辛与常人难以承受的苦难,送走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孝老、敬老、爱亲、救亲的人间大爱。在生活中,王桃花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堪为新时代孝老爱亲道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