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阳泉市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综述

  • 发布日期:2020-01-03 09:03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2 郊区新时代文明旁路建设目标.jpg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宣传部工作部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围绕“建设城郊型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区”目标,不断强化“四大特色”,坚持“六有”标准,实施“五大工程”,着眼回应民需,努力探索城郊型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一、做法及成效

(一)全盘部署

一个“中心”统领,6个实践“所”承接,各实践“站”践行的组织体系基本建立,各乡镇结合实际明确了工作思路和特色。甄家庄村、后沟村、新澳城社区等一批示范站点建设基本完成。三是部门响应,组建区级优势文明实践队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民政、人社、司法、工青妇等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要解决好“中心”派单的响应和惠民政策宣传两项工作。四是实践点拓展,整合盘活社会资源将社会资源纳入文明实践,如李家庄乡4S店、杨家庄乡砂器制作体验室、区扶贫超市等,用活社会资源,激活志愿力量。五是考评排行,形成创先进取的工作氛围。利用信息管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将各乡镇、村(社)按照志愿服务活动的频次和参与度进行排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志愿力量

全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各乡镇、团委、妇联十支区级支队示范引领,“春晖”“心语”等社会公益组织和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各村(社)志愿服务力量为补充,全面部署全区实践活动。目前,“志愿山西”注册志愿服务队86支,4431人,线下民政部门注册公益组织2个,近200人,各实践所(站)自发组织队伍230余支,4200余人。在3.5学雷锋日期间,开设“志愿服务风采录”宣传全区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及志愿者,共推送区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等优秀志愿服务队8个,葛素敏等优秀志愿者7名,并向市级媒体推荐宣传,形成浓厚宣传氛围。

(三)科技支撑

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管理平台,将“线下”的日常文明观念和规范转移到“线上”,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共享共建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晒单”服务流程,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就可以开展活动,招募志愿者,发布通知、资讯等,志愿者只需微信扫码完成整个活动流程操作。志愿地图形象的展示所、站、部门部署情况及项目活动开展情况。平台采取新的组织形式,传播手段、话语方式,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讲故事方式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系统预计8月中旬上线。

(四)资源整合

区级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共建,投资300万元建设集技术平台大屏指挥系统为一体的现代化总部,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管理平台可视化大数据分析系统,全盘研究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创新拓展建设覆盖乡镇的十大“实践基地”打造文明实践高地,建设两个主题公园(广场)拓展实践阵地,刘备山文化创意园“文化展厅”、桃林沟文创一条街“家风传承”、区图书馆“文化讲堂”、狼峪抗战遗址“红色教育”、温河纪念馆“温河精神”、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杨家庄乡庙岭村“农业研学”等具有郊区特色的文明实践阵地基本建成,其他基地正加紧建设。十大基地由“中心”统一建设,服务于各乡镇和周边村(社),承接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五)实践活动

1.理论学习与时俱进。针对“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两个不同群体,创新方式方法。以“骨干理论宣讲团巡回宣讲”和“各级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以钉钉宣讲直播、基层“小喇叭”广播、理论实践基层小微课堂和“学习强国”积分兑换等多形式结合,开创群众理论宣讲新局面。目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微信学习群,累计推送学习篇目196余篇(次)。申报桃林沟村等5个“党的创新理论”实践基地。开展基层专题宣讲300余场次,受众8000余人次。

2.政策宣传覆盖城乡。依托“一册一队一媒体+N点联动”的工作思路,联合相关单位(部门)精心打造《惠民政策》宣传手册,组建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宣讲队,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电视、报纸、网络的宣传优势,多点合力、多方联动,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3.文艺创作唱响主旋律。文化科技“惠民生以文化科技大讲堂;送文化、科技下乡;基层文艺骨干、科技带头人培训;文艺、体育、创业技能等比赛为主要载体,即,“讲—送—‘种’—赛”,不断激发基层创造力。2020年,“多彩郊区、幸福家园”首届春晚顺利举办。“写春联、送温暖”“4·23”世界读书日等各类文化宣传及志愿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抗击疫情主题创作287件。旅游主题广场舞《再唱桃花红》,在全市“节气文化·四季阳泉”文旅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演。大型歌舞说唱《温河儿女》,唱响主旋律,弘扬“团结奉献、创新创业、执着担当”的温河精神。

4.主流价值培育时代新人。结合乡村治理“德治”要求,以“双示范,一实践”为核心内容,打响“党员示范”和“典型示范”两个品牌,落实“全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措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厚植文明乡风。“党员示范”即,树立“党员道德先锋”模范形象。“典型示范”即,以各级道德模范、“郊区好人”、文明创建集体、新时代好少年、星级志愿者以及“十星级文明标兵户”等社会各层面的道德典型为示范。目前,全区“十星级文明标兵户”共评选出237户,通过制定标准、营造氛围、树立标杆、扩大范围,助推乡村治理。2020年“郊区好人”评选活动,共评出敬业奉献等五大类“郊区好人”20名,疫情防控期间“郊区好人”9名,提名奖20名。其中5人入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候选。好人展巡展正在进行中。

5.移风易俗因势利导在全区上下倡导以“和睦的家庭关系、文明的社会礼仪、节俭的消费观念、科学的认知渠道、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核心内容的郊区新时代乡风文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促进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指导乡镇、村(社)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加快相关设施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同时,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创建,推动常态、长效。在春节、清明节等特殊时间节点,“中心”适时发出文明过节倡议书,引导民众摈弃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清明期间,区志愿服务总队亮出旗帜,带领各乡镇义务植树,树立新风。团区委青年志愿者在清明节为群众免费发放“泡泡糕”、鲜花、苗木,引导大家文明祭祖。

(六)政策护航

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定出台了《阳泉市郊区星级志愿者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结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管理平台”的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系统,线上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提供志愿积分打折券兑换,线下联合脱贫攻坚,将区扶贫超市作为志愿积分兑换超市,两个渠道形成正向激励。通过星级志愿者评选表彰,进一步强化志愿队伍建设,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同时,通过重新修订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管理办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形成制度合力。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资源整合

在“联”字上再下功夫,与工青妇、农业、林业、环保、司法、卫生、文化、残联等部门联动,整合服务事项,统筹对接群众需求。以建立三级人才库和志愿者培训为突破,逐步建立覆盖全区的社会工作人才网络,整合社会资源,推进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良性发展。

(二)充分激发基层活力

对各乡镇(社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中期评估,查找突出问题,明确目标方向。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方案,通过培训、学习、座谈等方式,帮助各文明实践站设计切合本村实际和需求和服务菜单,形成特色方案,因地制宜,推进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和优势,逐步培育“全民志愿”互帮互助的城郊型志愿活动模式,打造实践样板。

(三)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

大力实施五大工程,推动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惠民、主流价值、乡风文明深入开展。采取召募暑期青年志愿者的办法为基层文明实践所(站)解决人手不足,精力不够等问题,帮助基层打开工作局面,摸清群众需求。突出“示范式引领”,设计契合乡村实际的工作方案和服务菜单,打造示范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