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郊区聚焦“三个坚持”提升城市品质

  • 发布日期:2023-03-10 15:12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一大早,不少志愿者就到郊区荫营镇的村、社区,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清理残存的墙面小广告,擦拭公交站点指示牌。这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雷锋精神开展的主题活动,又是巩固创卫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郊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总结成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狠抓关键,进一步补齐短板、健全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面对巩固提升创卫成果这项“弦不松、心不散、力不减”的新课题,坚持常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郊区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重点工作周密部署,一方面坚持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常态化推进,另一方面动态梳理创卫建成区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分解,简单问题由村、社区及时整改,需要多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协调推进、整改销号。同时,郊区沿用干部分片包保、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净化美化城周村。
  坚持全力清“脏”、加速治“差”、铁手治“乱”相结合。郊区的成果巩固范围地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多、城周村多。为此,郊区加快推进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及城中村的建筑垃圾清理清运,并严格落实“垃圾不落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临街商铺“门前三包”等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小修小补工程,全力做好破损路面修补、绿化带补植等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坚决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位,开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专项整治。
  坚持广泛宣传和全民参与相结合。郊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健康知识,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在全区形成“人人争做主人翁、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能做贡献”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群众加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