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飞行大会助力我省航空体育运动发展

  • 发布日期:2019-10-08 10:19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10月7日,距离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我省作为航空运动大省,在全国范围内是唯一拥有3个航空训练基地的省份,航空体育资源丰富,发展历史悠久。此次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的举办,将成为全省体育人的一场盛宴。
  据了解,我省有太原、大同、长治3所航校,分别建设成立于1956年、1957年、1956年,经过几代航空体育人奋力的拼搏,3所航校在我国航空体育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为推动国家航空体育、通用航空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我国航空运动发展初期,3所航校积极开展军事体育、国防体育,培养航空后备人才,以为空军、民航输送飞行员为主要工作任务,大力开展滑翔航空运动,曾为祖国培养了上千名滑翔学员和飞行骨干,为空军、海空军和民航输送了500余名飞行员。从1975年起,航校主要工作任务转变,为航空体育运动训练、航空体育运动项目培养优秀人才,参加国内、国际重大比赛,为国争光。多年来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批航空运动优秀人才,多人次打破航空体育滑翔、飞机跳伞、航空模型运动项目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获得世界锦标赛、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前三名等优异成绩,山西成为我国航空体育的大省、强省之一。
  20世纪90年代初,3所航校积极探索航空体育发展新模式,在保证航空运动项目训练、比赛及普及推广工作的同时,利用航空体育优势,积极承担了山西省及周边省市的飞播造林、抢险救灾、航空禁毒、人工增雨等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填补了山西省通用航空服务的空白,为山西省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工作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的充分肯定,曾连续5年受到省政府的表彰,2011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
  2015年以来,3所航校积极贯彻国家、山西通航、航空体育相关政策,积极推行航空体育机场及设施、设备等航空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先后在太原承办、举办了第17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全国热气球锦标赛、山西省航空体育大会等大型航空体育赛事。在大同连续3年承办了全国跳伞锦标赛,并积极开展航空体育+、+航空体育活动,在全省布局建设了8个“航空飞行营地”,推动航空运动社会化、产业化发展,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9年4月30日开始,太原航校在保障了尧城机场所有通航作业和航空体育飞行工作外,又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保障了我省短途运输飞行任务,在加快推进山西通航强省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2019年6月起,省体育局牵头的《山西省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此次2019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的举办,将为我省航空体育运动带来全新发展机遇。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