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送儿参军 精忠报国

  • 发布日期:2020-08-28 13:39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送儿参军,精忠报国。王兰芳家庭,用“一门两男儿参军”的伟大事迹,诠释着普通人的爱国情怀。热心男儿,忠心报国。儿子们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回馈社会。

王兰芳.jpg

王兰芳,19645月生,郊区河底镇东村村人,现经营一家小型养殖场,丈夫王小未,党员,打临工为业。两个儿子,都参军,目前都为服务于天津市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南港中队。两个儿子在部队上也争先报国,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

王兰芳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每天奔忙在自己的小型养殖场她勤劳能干,把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建成了赏心悦目的小庭院。说起两个儿子,王兰芳满脸自豪的笑容,大儿子王飞军19岁当兵,至今已经10年,是一名光荣的天津武警消防兵。参加了2015812日天津港爆炸救援任务。王兰芳说当时看到电视里铺天盖地的新闻时,心里慌了,打儿子电话电话关机,急得睡不着觉,以前儿子出警也联系不上,但从没有那么慌过。就安慰自己,儿子定会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可的心里还是“扑通扑通”地跳。直到儿子的平安电话打来,听到儿子声音的那一刻放声痛哭,就知道飞军是块当兵的料,飞军一定会平平安安的。现在回忆起这段经历,王兰芳的眼睛里还有点点泪光,这是天底下每一个兵妈妈对自己儿子深深的牵挂。

王飞军性格宽厚温和,在部队深得指导员和政委的信任。记得那年下大雪,飞军刚回来两天,还没去看望他的叔叔姨姨,部队就有了任务,一个电话就把他叫走了。王兰芳支持孩子,说看一眼飞军就够了,部队叫他说明部队需要他,不能拖孩子的后腿。每年过年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可王兰芳还是会做一大桌子的菜,王兰芳夫妻俩和孩子们在视频里过年,们觉得也是一样的红火。

王兰芳二儿子王培森也是天津武警总队的一名消防兵,培森这已经是第二次服役了。培森自小好武,12岁在我市的一家武校学习,四年时间拿了无数个奖项,后来又去了邢台一家武校学习两年,练得了一身本领,他是从武校毕业直接去的部队,在河南总后部队当了一名运送枪弹的后勤兵,两年服役结束,又在天津武警消防支队当了一名合同制消防兵。说起这个二儿子,王兰芳脸上有了淡淡的担忧。二儿子和大儿子不同,从小性格倔强,脾气火爆,遇上不平之事,总想拔刀相助,做一名除暴安良的英雄一直是二儿子的愿望。这个培森从小就和飞军比,培森的愿望就是能够赶上大哥,不论是个头还是参军,培森都以大哥为榜样,大哥的一举一动都是培森学习的榜样。于是王兰芳家“一门两男儿参军,兄弟俩献身消防”成了家喻户晓的新闻,王兰芳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兵妈妈。

兵妈妈的日常生活也和每一个普通农家妇女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是养殖场主这个身份。王兰芳说自己什么都养过,从最初的奶牛、鸡到后来的猪,养殖场的规模是越来越小了,可自己的活却越来越多了。丈夫王小未去工地上当小工,家里这30头猪就全靠王兰一个人了卸料、粉料、放水、下崽这些营生全靠王兰一个人干。有时候干活累了,王兰也会想,我还有两个强壮的儿子,要是儿子在家,这些活都不用发愁。可转念一想,作为一名消防兵,舍小家是为了大家,为了那些遭受到严重灾害的人们。201510月,丈夫在工地上摔断了腿,王兰医院猪场两头跑,人几乎累虚脱,整个人瘦了一圈。儿子们在部队刚好遇上重大出警任务,不能回家尽孝。王兰芳说作为父母不能拖孩子们的后腿,儿子们既然当了兵,就是国家的人,家里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好男儿就应该去当兵扛枪,保家卫国。

向王兰芳致敬!向天下的兵妈妈们致敬!

2018年荣获阳泉市郊区“十大文明家庭”称号;2020年获山西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