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以善之上 大爱无疆

  • 发布日期:2020-08-28 13:35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以善之上,大爱无疆。张永耀家庭,在平凡的生命里,践行着令人动容的善举。用至真至善之爱,为养女构筑起一个温暖的家。


张永耀.jpg

张永耀,1974年生,荫营镇南窑庄村人,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美好家庭。他在煤矿上班,妻子是一名幼儿园的老师,儿子懂事听话,学习成绩也很好。

2009年的寒冬,在和朋友的交谈中,无意中得知三郊中学有个王静芳的女孩儿跟随母亲改嫁到三郊。现在母亲离家出走多年,杳无音讯,无人看管。三郊中学向社会发起倡议:求好心人收留这个可怜的孩子。当时,王静芳就寄居在一些好心人家里,东吃一顿,西凑一顿,隔三差五换人家,十分可怜。没有一个家能真正接管这个孩子。张永耀身为一个父亲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了,他想看看这个孩子,当他看到这个王静芳时,他的眼睛湿润了,寒冬腊月时节,小王静芳目光呆滞,低垂头,衣衫褴褛,因为只穿了一件单薄的秋裤的缘故,她冻得瑟瑟发抖。

张永耀丝毫没有犹豫就决定收留这个王静芳,帮助她度过人生的难关。张永耀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于是,王静芳来到了张永耀的家里。他和妻子给静芳添置了厚厚的棉裤、衣服,这一切的一切,也在默默温暖着静芳的心,她不再畏惧严寒。

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张永耀家也并不宽裕,2000年,母亲突发脑中风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常期需要人照顾,父亲也患上了脑梗塞,由于家中兄长也有重病,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

家里多了一个人,儿子刚刚上小学五年级,瘫痪在床的母亲需要药物维持的父亲,花销增大,经济负担更重了,当时,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每个月跑活工作也不稳定,养活一大家子人很是困难。他用休息时间四下打临工,挣点零花钱,贴补家用,但是张永耀觉得把孩子留下来了,别人有的静芳都应该有,每逢过年过节要增添新衣服时,妻子会拉上静芳一同去商店,给静芳买衣服以及女儿爱吃的东西,看着静芳眼里满满的喜悦,全家也很开心。

为了给静芳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张永耀专门腾出一间房间,搬来桌椅板凳,又买来新的床垫,妻子拿出家里的新被子,晚上,王静芳睡在暖融融的床上,激动不已,她摸了摸那被子,上面有新爸爸和新妈妈双手的温度,想着想着,竟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睡得是那么的香甜,多少年了,这好像是她睡的最舒服的一觉。

自从有了新家,静芳的学习劲头更足了,2014年,静芳拿到了大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家都笑得无比的甜,张永耀东奔西跑,千方百计筹集学费,让静芳圆了大学梦。

张永耀家庭为了一个萍水相逢小女孩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用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一位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的博大胸襟,用爱心谱写了一曲动人乐章。

         2017年荣获阳泉市“平安家庭”示范户;2018年荣获阳泉市第五届“最美家庭”、阳泉市郊区首届十大文明家庭和山西省“最美家庭”;2020年获山西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