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郊区河底镇固庄联村党委书记 张三虎

  • 发布日期:2017-10-01 14:09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张三虎,是郊区河底镇固庄联村党委书记、固庄村党支部书记、固庄村委会主任。从回村担任支村两委主干7年来,坚持听党的话,从严要求自己,扎实为民服务,把一个经济落后、管理无序的固庄村变成省级文明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大家都夸他是百姓的好干部。
  固庄村位于阳泉市郊区河底镇,总占地面积2.9平方公里,现有居住人口217户,650人。固庄村是一个资源型行政村,2006年,固庄村村办煤矿政策性关闭,村里经济陷入困境,导致村务管理无序,干群矛盾突出。这时候,张三虎已经是郊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看着村里的问题,他义无反顾地回村参加了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并高票当选为固庄村第八届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张三虎和两委班子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政策,组织全村村民到华西、寿光、义乌、南街、小岗村实地考察,形成了“产业富村、科技强村、生态立村、民主治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强村富民工程。经村民大会决定,新建耐火、型煤、食用菌、纯净水厂和乡村食府五个实体企业。短短九个月,五个企业全部投产。当年就解决就业岗位150个,村民就业率达98%。全村总收入3200万元,人均收入12600元,上缴利税800万元。2009年至今,全村经济总收入达3200万元,人均收入12600元,上缴利税800多万元。连续多年被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红旗单位”、“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一跃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一、心系群众谋事,脚踏实地干事
  张三虎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他心里始终有杆称,要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去做,但是钱可不能当成自家的花。他首先从村民的吃住行抓起,硬化了大街小巷,盖起了五栋11层高标准住宅楼,让村民们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和泥打碳、生火做饭”的落后生活方式;并且新建了农民公园,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仅这些村里就累计投资数千万元。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领上了700元的养老金,8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领上高龄陪待金。为全村村民交了医疗保险、大灾大病救助,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免费给村民供应型煤、米、面、咸盐、酱、油、醋,而且过什么节发什么福利。老人们高兴地说“咱三虎书记,比咱的儿子还孝顺,有这儿咱甚也不用愁了!”
  二、坚持制度创新,管理村务从严
  固庄村有217户, 650口人,从人口上来讲,是一个小村。但不要看村小,困难不小、问题不少。有资源开采遗留问题,有村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有67个家族势力的矛盾冲突问题,还有卫生脏乱差,赌博、迷信、邻里纠纷,子女不孝等社会问题。
  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他首先从制度建设抓起,不断强化村民的规矩意识,制定了《村规》,汇编了《固庄村村务管理执行标准》,对村民日常行为、养老保障、户籍管理、福利待遇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对村政事务公开事项作出清楚交待,每户村民一册在手,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有什么权利、有什么义务清楚明了。每年夏天在农民公园,组织村民参加《村规》抢答赛。答对的都要有礼品,一次答错的点名批评,二次答错的提出警告,三次答错的缓发福利。把遵守制度与村民的福利紧密挂钩,一旦违反《村规》,停发或缓发福利不是干部说了算,而是由村民代表大会说了算,确保了公平公正。
  三、率先垂范修身,严格要求律己
  上任之前,张三虎主动邀请全体村民参观他的企业,公开回村前的经营情况和财产,并且还向村民承诺:不挣村里的工资,不开村里的车,如果三年下来村里经济没改观,主动辞职。”
  他还自编了“固庄爱廉新说”:“ 只要领导没私心,百姓会让你安心;只要领导有爱心,百姓才有爱你心;没有阳光心的官,办不好灿烂的事;不干实事还当官,三年下来没你事。”
  作为村里的书记,张三虎带头把民主决策、“三资”管理等方方面面向百姓作出了承诺。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人人作出公开承诺,并将承诺公示在村主要街道墙上。在此基础上,要求全体村民对家教、家风、家训、村规等作出《家庭承诺》,挂在自家门口,形成了定责、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制度机制。成立了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创办了《固庄周刊》。在“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增加了动议和民议两个环节,形成了“六议两公开”。每年腊月二十八是固庄村固定召开全村村民大会的日子,去年在会上,固庄村按照“六议两公开”,一次性通过了关系群众利益的17条规章制度,这样的局面在以前是从来不敢想象的。
  张三虎当村干部多年来,“俯首甘为孺子牛”。365天不分白天黑夜都是工作日。他有早起的习惯,一是检查村里卫生,二是看看企业的情况,三是听听村民的心声。为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他不但不挣村里的工资,还让自家企业帮助村里企业开拓市场、技术指导,帮助壮大集体经济。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帮扶残疾人,从2004年至今,共帮扶了150多名残疾人就业,资助了30多名残疾人子女,圆了大学梦。2014年5月16日,张三虎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张三虎从来没有忘记,这片用甘甜乳汁哺育他成长的沃土,多少父老乡亲的寄托与希望,必须挑起这片大地的重担,用青春与热血化作激情的火焰点燃这片贫瘠的土地。这个大山里走出的汉子,用他坚实的身躯撑起了大山的脊梁,用自己全部的心血为这片养育他的热土酿造着幸福的美酒,这就他人生的真实写照,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继续带领团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为社会撑起一片蓝天。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父老,回报祖国母亲,共圆固庄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