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坚守医者仁心 护航人民健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19-10-31 14:08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如何在医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医院落地生根,凝聚起促进医院发展、护航人民健康的强大正能量?

  作为我市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医院建设发展、服务人民健康相结合,积极争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通过一项项具体细致的工作举措,加强对医院全体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和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每个职工的心里,逐步成为一院人的价值遵循和行动指南。

  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

  一进入市一院大门,右侧门诊大楼墙体上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格外引人注目,它犹如一抹阳光,映入每个步入医院的人的眼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门诊大楼不远处的内科医技楼外部墙面上,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引人驻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在医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在这些面积大、显眼处可见,在一些细小处也有充分体现。平日里人们手边不起眼的鼠标垫,在医院里却是一个小宣传阵地,原来每个人办公桌上的鼠标垫都印制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还有医院楼梯处的墙上、电子屏幕上、医院网站上,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医院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大家走进医院就看得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融入工作、进入生活,潜移默化地向大家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为医院赋予了浓厚的人文色彩。

  作为我市的龙头医院,市一院党委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研究确定了指导思想、明确了工作重点、出台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要求,积极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把此项工作列入了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体制和机制。在创建工作中,紧紧结合医院的中心工作,要求人人参与,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科室以及党、政、青、工、妇年度岗位目标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创建网络;按创建各项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标准,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总结;明确创建工作责任人,把创建实绩作为对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了“主题鲜明、气氛浓厚、广泛参与”的创建氛围。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心

  欣赏电视剧《医者仁心》主题曲,观看纪录片《爱党爱国爱民的杰出院士吴孟超》,听同事讲述爱家乡爱医院爱患者的故事,畅谈分享各自心得感悟……8月30日,市一院第十二期道德讲堂,一场以“爱的情怀”为主题的教育,让医务工作者对担当与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才能更好地在实际中践行。市一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支部学习计划,作为党员培训、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医院党建平台及党员政治学习进行宣传教育,认真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正面引导,形成思想共识。

  市一院不断加强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全院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职工普法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坚持依法执业;在全院开展争做合格一院人活动,进一步推进医院行为工程的开展,编印了《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文明礼仪实用手册》,全院职工人手一册;在党员中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和“党员承诺制”活动,在支部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在科室中深入开展“无红包科室”等活动,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在全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观看革命题材电影,激发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组织开展医院管理知识培训,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医院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医疗法律法规等。

  此外,医院还制定了《道德讲堂实施方案》,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旨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弘扬正气、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制定了《关于评选身边好人的办法》,设立了“善行义举榜”,大力宣传好人好事;每年评选先进予以大力表彰奖励,在全院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医院团组织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培养青年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将核心价值观践于行

  门诊共接诊患者7395人次、收治住院患者388人,开展手术41台,新生儿出生27个,急诊救护出车22次,保卫科24小时巡逻值守……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当人们享受假日时光时,市一院职工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国庆假日医疗保障工作,守护患者健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是为了更好地外化于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创建示范点的过程中,医院不断在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医疗环境、改进医德医风、完善便民举措、履行社会责任、改进医疗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外化于行,落实在了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上。

  在日常工作中,市一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以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严抓医疗规范化管理和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在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方面,强化了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了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建设,加强了争创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去年以来,依托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医改进程;启动了综合运营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对运行病历的完成情况加大质控管理力度,加大了处方管理力度规范诊疗行为,促进优护管理,保障医疗安全;定期举行医务人员业务学习讲座,请院外知名专家、教授来院讲学、会诊、手术,加大培训考核,严格执业准入,不断提高人员的素质。

  同时,医院与中行阳泉市分行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与阳泉天佑安康养护院、市福利院三方签订了医联体协议,与郊区人民医院、开发区桃源社区卫生服务站、宏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了医联体;认真落实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各级各类优抚对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等医疗优惠政策,今年截止到5月,门诊减免28072人次,减免金额10.25万元,出院减免62人次,减免金额9.1万元;在实施实名制预约挂号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开展了影像、检验、超声、入院等多种项目的预约服务,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门诊就诊压力。

  此外,医院积极推进诚信建设,打造“温馨行医”服务品牌;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购买、租用周边楼房,将医院重新布局,改建了急诊科、烧伤整形科、血液净化中心等,使医院整体布局更加合理,绿化、美化、亮化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全院各专业共31人报名加入市科普志愿者队伍,600余人参加了医院志愿者活动;坚持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文明村活动,成立了卫生支农医疗队,利用医院的专业特长开展帮扶工作,受到当地医院和群众的欢迎;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结合行业优势,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连续多年发动职工进行公益捐款……

  如今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近年来,医院先后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山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优秀定点医疗机构”“山西省文明单位”等荣誉,被评为了“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市一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新时期的办院方针,继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促进医院发展、服务全市人民健康。(刘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