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志愿服务践初心 文明实践增活力——荫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22-06-06 09:19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荫营镇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立足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党心民心的主阵地,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206101438364.jpg

一、实行“六个一”工作法,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荫营镇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社)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个,覆盖率达到100%。志愿服务团体61个,志愿者1086人,累计开展志愿活动465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7.76万小时。通过具体实践,形成了“六个一”工作法,即“一盘棋”统筹管理,形成整体联动新体系;“一站式”阵地服务,提升为民服务新效能;“一体化”队伍建设,凝聚志愿队伍新活力;“一揽子”活动开展,释放文明实践新动能;“一系列”制度保障,绘就民生保障幸福图;“一项项”成果落地,感受文明实践新气象。镇、村(社)两级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在近几年的不断努力下,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满活力。

1655087860305029556Copy.jpg

二、打造优质阵地品牌,让服务效能提起来

镇党委坚持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硬件基础,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去年村(社)“两委”换届后,全镇23个村、9个社区将旧有38个村实践阵地进行重新整合,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亮点阵地品牌。例如,三都村文化活动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此外还有老虎沟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千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后沟道德积分超市和后洼新时代文明宜居家园等。这些阵地均已成为周边村(社)群众活动的重要场所,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新效能。

1655087830712037939Copy.jpg

三、开展全民志愿活动,让志愿队伍强起来

荫营镇共注册志愿者1086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志愿者积极为群众服务,办实事、办好事。在疫情防控、春季植树、清明防火、黑热病防控、“六乱”整治、助老爱老、困难党员帮扶、安全宣传等工作中,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全镇受到区委宣传部及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表彰的五星级志愿者21名、四星级志愿者37名,以志愿服务为荣在全镇蔚然成风。

1655088006672000267Copy.jpg

春节前夕,为发挥志愿服务在传统节日中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辞旧迎新的春节习俗,组织机关及村社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了以“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为主题的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写春联、送年画、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让传统习俗发扬广大,更是营造了浓厚的新年氛围。

1655087940540077490Copy.jpg

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区、镇、村三级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冲锋在前,为保障封管控区内群众的正常生活奔走忙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区直机关志愿者、镇包村干部、村(社)志愿者积极参与现场秩序维持及数据统计工作。志愿者的广泛参与,为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持。

1655087978122076605Copy.jpg

荫营镇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标准、高质量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动荫营镇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