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郊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表彰会

  • 发布日期:2021-01-02 10:43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全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12月31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表彰会在政府一楼东报告厅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各系统书记、各乡镇组宣委员;2020年度新命名的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基地建设单位;2019-2020年度受表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体、优秀志愿者、优秀服务项目、先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阳泉一哥、一姐等自媒体代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2020年度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回顾。2020年,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现新突破,河底镇固庄村、李家庄乡汉河沟村成为全国文明村;5个集体进入省级文明序列;推荐13个集体参评第21批市级文明创建;对2017年之前区级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复查,并命名了新一批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配合全市顺利完成省级文明城市复查工作。

2020年,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中心-所-站”三级全覆盖,构建区委统筹、部门响应、三级落实、高效运行的工作格局;注册志愿者1.5万余人;建设了信息管理平台,强化“中心”统筹全局能力;着力打造15个标杆村(站),为全区提供示范引导;制定出台《阳泉市郊区星级志愿者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和《阳泉市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将区扶贫超市作为志愿积分兑换点,实现消费扶贫和志愿激励互促互进。

会议对2017年之前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复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命名2020年度区级文明单位13个,文明村3个。2020年度区级文明创建突出特点是向非公单位和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以及经济相对较弱的村倾斜,金隅通达、通宝鑫能等驻地企业在列,引导他们结合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推动形成郊区企业文化软实力。

会议重点表彰了2019-2020年度,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团体、优秀项目、优秀志愿者以及先进文明实践所站。有63名来自区直部门、乡镇以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受到表彰;郊区春晖志愿者协会等9个志愿团体和“阳光自护”困境青少年服务项目等8个项目受到表彰;荫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4个乡和11个基层实践站获得“先进集体”称号。其中,“阳光自护”困境青少年服务项目在全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会议还命名了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基地,并对各基地的实践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要求所在乡镇充分运用好基地资源,策划一基地一项目,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

张海斌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首先,他代表区委对大家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奋战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强调,一要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要牢牢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精准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要义,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认同。二要弘扬传统美德,创新道德实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本培元要强化价值引领,凝聚精神力量,丰富道德实践,培育时代新人,突出典型引领,树立学习标杆。三要传播党的声音,解决群众难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民心。要落实为民宗旨,整合服务事项,找准工作抓手,打造实践亮点,坚持试点创优,全面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