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阳泉市郊区以“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 品牌志愿项目为牵引深化省校合作

  • 发布日期:2021-07-22 09:04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7月20日,郊区举办“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第三期)启动仪式,25名郊区藉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并分配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图书馆以及各乡镇(社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斌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青年志愿者是志愿团队的重要力量,“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大学生假期文明实践活动中,青年大学生勇担社会责任,得到社会的认可。希望志愿者要积极主动,把责任“担”起来。用一颗温暖、关爱、赤诚之心,积极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献身社会;要乐于奉献,把精神“扬”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优质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展现自己的风采;要实干笃行,把活动“搞”起来。在各自的实践岗位上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为推动全区发展贡献力量!

图1 启动仪式现场

“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以假期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通过设计文明实践岗安排在校大学生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深化省校合用的先行探索与实践。

第一、二期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4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具体落实,窗口单位的咨询、引导等服务工作,志愿活动的策划组织、智慧云平台的推广应用、信息维护等。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专业先锋”志愿服务活动,30多位医学生投身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到区疫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的专业化防控任务当中,大大减轻了疫控系统的负重。部分岗位35天没有休息,志愿者们放弃假期、割舍春节与亲人团聚的时间,奋战在高速口体温检测点、奔忙在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车上、坚守在医院一线春节值班岗位上。

图2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下一步,郊区将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所站以及“十大文明实践基地”的阵地优势和全国试点的先行优势,积极对接高校志愿服务队,提供区域特别是群众需求的基本情况、基础数据,积极探索建立区校合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做好高校志愿服务项目落地实施的经费、场所、沟通联络以及与本地志愿队伍协同配合等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志愿服务队的知识技能优势,形成与志愿项目策划、乡村智慧管理等相契合领域的对接合作,种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省校合作“试验田”,形成郊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的特色亮点。


附件下载: IMG_20210723_1041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