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以文化人 以德润心 ——三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22-06-08 11:12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荫营镇三都村位于阳泉市北部,全村总面积4.57平方公里,全村总户数1411户,常住人口达4000人,党员110现有保存完好的唐代建筑寿圣寺和宋代建筑五龙庙等古建筑是一个人杰地灵、古刹驰名、文化繁荣、财源茂盛的古村落。

近年来,三都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有内涵、有温度、聚人气、可持续”的工作理念,打造了集思想引领、培育风尚、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活动阵地17个,成立5支“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通过“讲、评、帮、乐、兴”五项举措,扎实推动实践活动进百家、实践新风吹千户、实践成果惠万民。

1655088828433052480Copy.jpg

“讲”,即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和思想政治宣教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文明故事、红色故事、模范典型事迹等活动建立富有共同”的教育意境,使传统道德教育通俗化、亲近化。建设了“三都乡韵”微信公众发挥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网络阵地作用,打造线上+线下的学习教育阵地,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1655109330041070690Copy.jpg

“评”,即开始文明评选活动。三都村连续多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优秀村民、优秀党员,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利用元宵节晚会、“七一”纪念活动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文明村创建,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民风向善向好,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

1655089120757015447Copy.jpg

“帮”,即开展邻里互助帮扶。每年利用“两节”“三八”“七一”“国庆”“重阳节”期间,组织两委干部、爱心人士、文明志愿者采取上门走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关爱、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单亲家庭、留守老人、大病家庭,通过真情关爱帮扶,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1655088906617014310Copy.jpg

“乐”,即打造三都文化品牌。三都村是文化大村,古碑文展、妇女巾帼诗歌、广场舞展演、农民运动会、红歌大家唱等特色文体活动,广纳村民参与,打造出“人文三都、书香三都、魅力三都”的特色文化品牌,提高了三都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对凝聚乡情、繁荣文化、民俗特色、启迪后人、调动村民恋乡爱村情结起到积极的作用

1655088968528074941Copy.jpg

“兴”,即弘扬志愿精神。三都村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230余人。遵循“关注民生,传播爱心”的服务理念,以便民、亲民、为民、利民为服务宗旨创新服务举措,设立民事代办员,采取特事特办、上门代办等灵活多样的延伸服务,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排难”。

1655088994390098024Copy.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个新课题、新工作,三都村将步履坚定,把文明实践打造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成为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关系的精神纽带,成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