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一)

  • 发布日期:2022-10-20 13:58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

“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活动现已开展四期,自2020年8月份启动的“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志愿服务项目,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以假期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中。本志愿项目旨在引导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的知识和智力优势,为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基本需求服务,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奉献精神。通过志愿活动增强大学生家乡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深入了解家乡的美好和不足,有效搭建起常态化联系返乡大学生的实践桥梁,为大学生人才反乡奠定基础,用青春活力助力乡村振兴,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第一期主要以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所站以及行政审批、图书馆等窗口单位;第二期主要以区疫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的专业化防控任务为主;第三期主要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管理平台推广应用、新时代文明志愿活动策划和项目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的上传下达、群众需求分析和活动信息收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推广等;第四期主要围绕此次志愿项目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志愿团队下乡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小课堂等活动及墙体彩绘。第一期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4人、第二期30人、第三期25人、第四期30人。

未来,“青春实践 志愿先行”文明实践项目将面向在校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持续开展,并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自发组建项目策划团队,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帮助项目落地实施。广大青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当中,以自己的热情、智慧和付出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1666245204104016400Copy.jpg

珐花器传习

郊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珐花器传习志愿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活动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快乐成长,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品德高尚、有理想、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接班人。展开七彩翅膀,传承经典文化。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为了向我区少年儿童普及具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我中心成立了琺花器传习社,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甄国民开展琺花器传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周边学校学生来我中心参观、学习,享受制作的乐趣。

珐花器是山西特有的国级老字号、山西三宝之首,《山西珐花器》技艺2013年入选山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中心聘请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郊区琺花器传习艺人甄国民老师2021年5月组建了琺花器传习社,向青少年普及琺花器制作技艺,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弥补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 琺花器传习活动采用多种活动模式,招募固定学员,组建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活动,追求活动效果;采用送教下乡模式,志愿者带器材深入学校开展活动,达到广而告之的目的。琺花器传习社开展活动的黄金时间是暑期,一周开展三次活动,大概开展15次活动。主要面向感兴趣的青少年朋友开展活动,由于手工课的特点,班容量控制在10人。


1666245451930019875Cop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