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梁秋云

  • 发布日期:2020-08-25 15:53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大爱无声  涓涓细流

坚强撑起幸福和谐之家

——阳泉市郊区荫营镇林里村 梁秋云

1599119467190037912Copy.jpg

阳泉市郊区荫营镇林里村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宋代有名的文物古建筑——林里关王庙就坐落在这里,在刘关张忠义文化的代代熏陶下,这里民风淳朴,子孝孙贤,村子东头有户人家的女主人整天忙碌个不停,她叫梁秋云,个头不高,无论什么时候脸上总挂着笑容,说起她,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过得太难了,好人!”“可孝顺啦”!

今年65岁的梁秋云,40年多前嫁入林里村,当时丈夫兄弟四人,在家中排行老大,公公去世后,婆婆拉扯着四个儿子,再加上体弱多病,家中生活十分困难,她们夫妻俩辛勤劳动,勤俭持家,先后帮助两个兄弟成家,老四是残疾人,由于身体差,一直未成家,两个兄弟分别另过后,梁秋云主动担负起照顾四弟和婆婆的重任,每天梁秋云都会早早起床,照顾婆婆和四弟穿衣吃饭,又要照顾孩子们上学,之后上地劳动,生活的十分辛苦。九年前四弟不幸瘫痪在床,梁秋云不仅伺候年事已高的婆婆,还的伺候瘫痪在床的小叔子,每天给他喂饭,端屎,倒尿,擦拭身体,时常累的晕头转向,四弟虽然生病,但心里像明镜似的,他经常支支吾吾地对自己的母亲说:“嫂子对我的恩情来世做牛做马也报不完!”有时身体实在难受的不行,他还会对嫂子乱发脾气,乱吼乱叫,还故意不吃饭气嫂子,梁秋云都会一笑置之,她对婆婆说:“谁瘫在床上也会生闷气的,何况是四弟,他生性胆小,哪天过过好日子?”婆婆此时已经老泪盈眶,拉住她的手,不住地点头“你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媳妇啊!”就这样,梁秋云一直坚持着,因为心中有爱,她从未觉得苦过,因为家中有生病的婆婆和小叔子,村子里赶庙会时从未见过她的身影,倒是卫生所,她隔三差五地要光顾一下,不是婆婆生病了,就是小叔子不舒服了,在梁秋云的悉心照料下,小叔子瘫痪在床身上从来都是干干净净的,整整七年从未生过褥疮,去年小叔子走完了他坎坷的一生,他是不幸的,从小残疾,受人欺负,后又生病瘫痪在床,遭受的疾病的摧残,而他又是幸运的,他的一生中遇到了一位好嫂嫂,给了他太多的温暖和关爱,没有嫂子的陪伴,他的人生会是何等的灰暗!

小叔子去世后,婆婆好一阵子都精神萎靡不振,梁秋云就变着法子给他讲外面新鲜的人和事,逗她乐。终于,婆婆从痛失儿子的阴影中慢慢地走了出来。每天清晨,梁秋云伺候婆婆洗脸梳头,端饭、吃饭、洗涮、浑身上下给婆婆收拾的干干净净,穿戴的整整齐齐,到半晌时,会扶着婆婆晒会太阳。今年婆婆已经93岁了,红光满面,根本不像90多岁的人,婆婆笑着,逢人就夸:“都是俺媳妇伺候的好,孝顺,俺才能活这么大岁数”。每逢这时,梁秋云总会微微一笑置之。邻居们也笑着逗,“是不是亲闺女也比不上?”婆婆乐得眼睛眯成了一道缝,直‘嗯嗯’,其实无须再多的语言,两个人的心已经牢牢在拴在了一起,这就是这么多年婆媳的默契,是啊,她们难道不是亲生母女?

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梁秋云用她朴实无华的爱,那爱像涓涓细流,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每一个周围的人,她坚强地撑起这个和谐幸福的家,不善言谈,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绝对无愧于“孝老爱亲好人”这一光荣的称号!

梁秋云简要事迹

今年65岁,丈夫在家中排行老大,老四是残疾人未成家,从兄弟另过开始这么多年,婆婆李福鱼和四弟就一直跟他过,四弟九年前瘫痪在床,梁秋云不仅伺候年事已高的婆婆,还的伺候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喂饭,端屎,倒尿,擦拭身体。瘫痪7年从未生过褥疮,去年小叔子病逝。伺候婆婆更是周到,洗脸梳头,端饭、洗涮、浑身上下给婆婆收拾的干干净净,穿戴的整整齐齐。今年婆婆已经93岁了,婆婆红光满面根本不象90多岁的人,婆婆逢人就说:“都是俺媳妇伺候的好、孝顺,俺才能活这么大岁数”。